信佳环保股份公司Xinji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Co.,Ltd关于我们|添加收藏|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公司简介|资质荣誉|公司动态|公示公开|业务范围|行业动态|环保知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党建园地|人才招聘|在线留言|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司动态返回首页  公司动态

环境与发展”——2019首届中国西部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论坛在兰州举行

2019-12-11打印阅读次数:646返回

“环境与发展”——2019首届中国西部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论坛在兰州举行

时间:2019/8/19 1:35:33 来源:甘肃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法》,加强行业发展的引领和指导,切实提升西部地区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能力和修复水平,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8月18日,“环境与发展”——2019首届中国西部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论坛在兰州举行。本次论坛由甘肃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协办,甘肃新天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甘肃信佳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中地泓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本次论坛提供了赞助支持,中关村众信土壤修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土盟)受邀作为特别指导单位参与了会前培训以及论坛会议协助工作。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金生主持。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主持人王金生教授)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政民、甘肃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邵兴华和全国副省级城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自律联盟秘书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张政民巡视员为开幕式致辞。他说,甘肃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我省从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入手,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推动绿色发展崛起为导向,以实施重大生态工程为抓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全省呈现出生态破坏点位有效修复、绿色发展支撑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进程逐步加快的良好态势。但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仍处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和爬坡期。特别是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起步较晚,工作基础薄弱,技术力量不足,面临的问题更加突出、工作任务更加繁重。

(张政民巡视员致辞)

江有才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我国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工作已步入快车道,市场已经打开,但技术特别是装备水平相对薄弱,调查与评估服务领域竞争无序。因此,如何切实贯彻落实"土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法》,提升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能力和修复水平,是本次论坛需要重点讨论的。

(江有才秘书长致辞)

邵兴华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和决策部署。作为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在经过了这些年气势磅礴的伟大实践之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在理论思考和实践举措上均有了重大创新。我国的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加强,成为强化排污者责任、打赢"净土保卫战"的重要制度支撑。甘肃是目前中国西部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本次论坛顺应甘肃发展大势,围绕我国西部土壤环境现状、土壤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污染土壤和场地修复技术等内容展开学术探讨与交流互动,旨在贯彻落实"土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法》,切实提升西部地区土壤污染防治能力和修复水平,为推动甘肃经济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学术智力支持,意义重大而深远。

(邵兴华会长致辞)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礼、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院孙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院周静、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林、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察院副总工程师马延龙、中关村众信土壤修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土盟)监事长、苏州科技大学教授施维林、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义连、中关村众信土壤修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土盟)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黄占斌、兰州城市学院教授高天鹏、北京中地泓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刘力才博士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分别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

首份报告是由滕建礼副秘书长带来的《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行业发展现状》。介绍了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行业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职能。

(滕建礼秘书长演讲)

孙宁主任带来了题为《土壤污染防治法》与先行区建设实践的精彩报告。多部门联动、目标责任与考核工作机制是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推进各地土壤环境管理实践和成效的根本保证。各地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各项任务,推动"吃的放心,住的安心"目标实现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做好持久准备。每个阶段都需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起步阶段需要按照"夯实调查、制度先行、稳步试点、能力提升"的策略,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必须把土壤污染防治和各城市确立的城市发展战略、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等城市发展战略充分结合起来,焕发土壤污染防治的生命力和可持续性。

(孙宁主任演讲)

周静研究员带来了《重金属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技术及实施模式与效果评价实践》的精彩报告。从重金属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技术、案例说明农地污染修复实施模式和农用地治理效果评价问题方面展开讨论。

(周静研究员演讲)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林教授带来了《场地污染调查、修复及地下水环评中的水文地质问题》精彩报告。

(赵林教授演讲)

《地勘单位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由马延龙副总工程师从地勘单位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机遇、地勘单位服务于生态文明的能力储备、地勘技术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六个高度融合、地勘技术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地质技术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技术展望五个话题展开阐述。

(马延龙副总工程师演讲)

施维林教授带来了题为《我国(西北地区)场地土壤污染修复现状与发展动态》。主要内容包括西北土壤修复现状、相关政策制度、土壤修复关键技术和发展动态。

(施维林教授演讲)

李义连教授就《地下水NAPL污染调查的相关问题探讨》进行演讲。

(李义连教授演讲)

黄占斌教授带来了《腐植酸在土壤修复中的应用研究》,就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全面的阐述和讨论。

(黄占斌教授演讲)

高天鹏教授带来《镍铜矿区重金属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祁连山金属矿区概况、矿区、农田土壤生物修复试验,以及下阶段工作的方向和期待。在矿区、农田土壤生物修复试验中,他介绍,针对金川矿区金属开采和冶炼过程中造成的土壤重金属污染和生态破坏,用研究获取的土著植物和微生物种质资源,借助人工干预手段,在重金属胁迫区域种植中亚紫菀木、骆驼蓬、珍珠猪毛菜等12种富集植物,接种筛选到的微生物,构建植物-微生物修复系统,提高植物耐受和富集矿区土壤重金属污染的能力,实现对矿区的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

(高天鹏教授演讲)

刘立才博士的报告题为《地下水污染管控修复技术及案例分析》。介绍了地下水污染概述、地下水污染管控修复流程、和地下水污染管控修复案例。

(刘立才博士演讲)

现场开展了一场趣味十足的答疑解惑环节,参会人员与专家老师们一对一问答,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现场提问环节)

最后,武强院士带来了题为《我国能源形势初步分析与国土空间修复》的精彩报告。他介绍,打造我国主流能源——煤炭工业的升级版,对于解决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与能源短缺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但站在科学立场审视,煤炭资源与其他矿产资源一样,在其勘探、开发、消费利用过程中存在一系列如绿色化、安全化、职业健康、回采率和清洁化、低碳化等科学问题与工程难题。这些问题和难题是国土空间规划、管制、修复治理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部分。

(武强院士演讲)

本次论坛以"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为主题,围绕我国西部土壤环境现状、土壤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土壤污染过程及其作用分子机制、污染土壤和场地的调查与风险评估、污染土壤和场地修复技术、矿山废弃地生态重建、农产品与公共健康等内容展开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探讨与交流互动,既展示了甘肃省内外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专家学者研究成果,也共享了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中凸显出来的新思想、新思路,为甘肃省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研究提供了经验参考。在此基础上,这届论坛的举办对我国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的技术和管理体制创新,标准体系的构建建言献策,为政府、机构和企业提供帮助,为产学研良性互动提供了平台,为推动甘肃经济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学术智力支持。

此外,8月16-17日,"中国西部地区场地及地下水污染调查修复技术与工程实践培训班"于论坛会议前举办。本次培训会由甘肃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中关村众信土壤修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土盟)承办,煜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伟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德严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上海泽权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南京库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实朴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开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本次培训提供了赞助支持。

     点击按钮查看原文

 

网站首页|公司简介|资质荣誉|公司动态|公示公开|环保知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党建园地|人才招聘|在线留言|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环境部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陇南市生态环境局金昌市生态环境局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嘉峪关市生态环境局天水市生态环境局甘南藏族自治州...武威市生态环境局酒泉市生态环境局庆阳市生态环境局 
开户银行:招商银行兰州分行城关支行     税号:91620102720253137R     帐号:8460 8129 4710 001     备案号:陇ICP备19004045号 CopyRight(C)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信佳环保股份公司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0799号